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科技赋能“智治”福州
2022-07-01 09:42:53 阮冠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城市大脑居中指挥,掌控城市全局运转;智慧社区覆盖全城,精准治理打通“神经末梢”;智慧服务全面升级,“一趟不用跑”成为常态……放眼有福之州,数字“智理”,正渐渐融入市民们的日常生活。

领跑数字经济建设,加速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近年来,福州的“数字算盘”打得分外响亮;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也扎根榕城,数字生活渐渐融入市民的日常起居。

而今,顺应“智治”潮流,福州正着力发挥科技禀赋,以数字赋能社会治理,以智慧激发城市活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智治”新局面。

“城市大脑”让治理更高效

大数据时代,一个优秀的“城市大脑”,是城市治理精细化、科学化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福州将数字应用融入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智慧新引擎。

“发现外来输入病例,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措施!”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分完毕,各卡点人员已全部就位!”

“居民生活物资已完成调配,正在有序入场!”……

今年3月,又一轮疫情袭击榕城。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福州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构建联动指挥网,筑牢数字防疫墙,以“城市大脑”助力疫情防控,一张防疫“智能网”在全市范围迅速铺开:

坐镇中枢,统筹全局。依托“e福州”平台,应急指挥部成为疫情防控下的关键一环,综治、城管、交通……各领域运行状况尽收眼底,实时掌握疫情变化、人员流动、物资分布等情况,实现指挥调度“一张图”;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并轨运行,接受统一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全盘统筹,积极防疫,结合数据分析,一面面防疫铁壁就此拔地而起;福州扎实强化重点人群动态监测,应用机器人电话随访,实现外来人员信息实时录入,累计分析数据超135万条;与此同时,福州更将平安智能小区创建和疫情防控有效结合,打造“居民抗疫共同体”;采取无人机空中巡查等方法手段,引导居民健康居家、安全出行。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累计排查出租屋37万户,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4月中旬,仓山管控区顺利解封,防疫工作取得新进展。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福州疫情防控重回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有福之州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变化,不仅仅在防疫。

2021年12月,“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接入城区56家公共停车场、1.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登录“e福州”APP,市民即可随时查看剩余车位数,实现精确导航,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

智能交通,智慧建设,智慧市政,智慧医疗……在市民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城市大脑正不断散发光彩。得益于智慧赋能,福州正大步迈上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台阶。

智慧网格 让治理更精准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以网格化为抓手,以数字化为支撑,福州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破解基层治理困境,将社会矛盾解决于萌芽状态。

漫步安泰河畔,一处木栈道的缺损引起了市民小刘的注意。随手拍照,提出诉求,屏幕的另一端,“鼓楼智脑”迅速运转。不到2小时,水务集团即派出工作人员,顺利消除隐患。

高效处置,源自独特的网格治理模式。近年来,鼓楼区以“鼓楼智脑”为中枢,在社区居民中广泛推行公众号“鼓楼社区幸福通”。公众号内搭载“随手拍”模块,居民们发现问题,只需拍照上传,即可方便传达诉求。

精准治理,精度是关键。公众号背后,搭载了“一线处置”功能的“鼓楼智脑”能够针对各类问题进行精准研判,统一调度,针对市民诉求,及时指派相关部门处理,实现问题处置的全流程预警,全过程闭环,全周期管理,为群众服务打通“最后一米”。

在此基础上,鼓楼更建成省内首个“片长制”网格化管理平台,调动网格员全员参与,实时巡查;同时实施“公厕长”“街巷长”“垃圾分类亭长”等机制,及时有效发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一线处置”实施以来,鼓楼街镇、社区呼叫市、区直部门2.3万多次,100%得到有效响应,响应时限缩短至10分钟,处置时限缩短至4小时,协同解决各类事项2.3万多个,高效便捷精准的治理格局正逐步形成。

借力数字化,推进网格化精准治理。在福州,鼓楼并非特例。“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增加,服务更加精准。网格服务,正成为群众的‘贴心小棉袄’。”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全市6000余名网格员将继续承担好社情民意“情报员”、安全风险“监督员”、社会矛盾“摸排员”等角色,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为全市人民筑牢防范重大风险的“防火墙”。

便民服务 让治理更暖心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福州以“云”为媒,以“数”为基,倾力办实事、倾智解难题,以科技赋能便民服务,解民忧,暖民心。

法官坐镇庭前,两块大屏放映出当事人的实时影像,提交证据,法庭辩论,庭上调解……审判全流程均可线上进行,在福州法院,“云上法庭”正渐渐流行开来。

“为满足疫情防控需求及群众呼声,市中院已推出智慧庭审系统。”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庭审系统实现全程录音录像,还可实时上传文件,提交证据。市民在家中用手机、电脑均可登录,方便市民参与线上庭审,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云上法庭”之外,数字应用正在悄悄改变司法服务全流程的体验。庭前,移动微法院平台助力线上立案;审判后,网络查控、司法网拍多线联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一条智慧司法的服务链条已然成形。

民生无小事。在福州,借力数字化,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正在悄然变化:

打开手机,线上办事风潮渐起,“党员e家”“福州党建”等党建平台先后上线,更有“智慧福州”“e福州”等政务城管平台多网联动。网上办事大厅、社区受理窗口、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紧密配合,实现超95%事项“最多跑一趟”、超70%事项“一趟不用跑”。

走进社区,自助终端将服务送至家门口,149个社区部署建设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和办理窗口,23个市直部门102项政务服务下沉社区窗口。在城镇街道、村(社区)主要公共场所部署409台“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11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家门口”式自助办理,极大地便利群众。

打开电脑,司法服务全程无忧,福州于全省首创“12345”便民服务平台,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2348福州法网”和“福州掌上12348”微官网,针对常见多发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居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各类纠纷,累计派出律师3.2万人次,接待群众25.6万人次。

“在数字化建设支撑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正迈向高效、精准、便民的新时代。”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福州将坚定传承习近平总书记亲手擘画的“数字福建”战略,以“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为支撑,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以“智治”守护万家灯火。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