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书写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篇章
2022-07-14 10:17:22 吴洪 陈梦婕 刘深魁 全幸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台湾青年的回信,连日来在广大在闽创业就业的台青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他们更加深切感受到祖国的温暖与关爱,更坚定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信心,今后将继续与大陆青年共创美好生活,以真心真情书写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正在大陆打拼的台湾青年带来了莫大的肯定和鼓励,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很感动。”台湾青年李正能对记者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正能在福州创办了“台青第一云家园”,运用网络云技术助力在榕台青继续发展原有事业。他对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多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感触颇深。

“尽管网络信息已经十分发达,但台湾还是有许多年轻人不了解大陆,甚至误解大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增进他们对大陆的了解。”为此,李正能计划打造一个自媒体平台,给想进军大陆的台湾青年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同时也把大陆的新鲜资讯及台青在大陆的奋斗故事传递给更多的台湾青年,架起一座两岸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

台青邱庆龄同样从事新媒体工作,11日他从上海抵达厦门,就忙着制作短视频,把自己在海峡青年论坛会场内外的所见所闻,向岛内外网友直播。“总书记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句话,我特别认同。”在他看来,海峡青年论坛就如台湾同胞在大陆团聚的一个平台家园,“我们透过海峡青年论坛,了解大陆为台湾所付出的一切,同时还能让身在大陆各地的台湾青年彼此了解,相互学习,沟通交流。”

台青李伟国今年首次参加海峡青年论坛,在大陆乡村振兴领域就业打拼的他,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特别激动,也更加坚定了他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他说,希望透过自己在大陆的发展经历,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真实情况,了解大陆乡村广袤的发展机遇和舞台。乐见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让两岸青年共同谱写新时代的“两岸一家亲”篇章。

自2013年受邀到福州参加两岸建筑专家论坛,台湾规划师吴正隆就与福建结下不解之缘,近十年来,他带着许多年轻台湾建筑师深入福建的广袤乡村,身体力行参与乡村振兴规划。他说:“我会把在祖国大陆创业和乡村建设工作的故事带回台湾,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坚定他们深耕大陆的信心。”

2018年,“80后”台湾姑娘陈燕亭跨海来福州创办了自己的跆拳道馆,其间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帮助,今年初她还成为福州首批入住台胞公租房的台青,这让她一直心怀感恩,她说:“总书记对台湾青年的关怀与重视,大陆持续出台各种惠及台胞政策,都让我更加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总书记回信中提到“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互学互鉴创造良好条件,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这让厦门市台协会青委会主委金于峰印象深刻。“对台湾青年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也是极大的鼓舞。”金于峰表示,作为在大陆创业发展的亲历者,他充分享受到了大陆快速发展和惠台利民政策的红利,“接下来,除了继续做好自己的事业外,我还要推动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联动发展”。

厦门大学台湾籍研究生陈谕宣说,希望更多像她这样在大陆的台湾青年,能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推动两岸经贸往来、科技合作、融合发展。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