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正文
国际商界人士:RCEP提供了新的市场准入机会
2022-08-02 16:42:30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薛莞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经贸合作高层论坛日前举行。RCEP落地半年来,如何看待RCEP带来的新机遇和新市场?参会嘉宾中国澳大利亚商会会长冯栢文表示,RCEP提供了新的市场准入机会,在农业、食品、医疗、低碳等领域,双方企业未来的合作空间值得想象。

2021年,中国继续保持澳大利亚最大货物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市场地位。2022年1月1日,RCEP对10个国家正式生效,其中包括澳大利亚。

在冯栢文看来,对于澳大利亚来说,RCEP提供了新机遇和新市场。“协定确实为供应商和投资者提供了新的市场准入机会,包括在专业服务、教育、医疗健康和交通等领域。对于中国企业和澳大利亚企业之间的合作,我保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从未来的合作看,一大关键主题是,巩固已有领域和货物贸易、抓住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新机遇。”

农业、食品、医疗、低碳等被视为具有进一步合作潜力的重要领域,双方企业可以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冯栢文说:“中国是澳大利亚粮食和纤维出口额最大的国家,澳大利亚企业和中国企业正在农业科技、食品科技等领域持续合作。澳大利亚企业可以和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携手投资生产设施,加工生产出优质食品。对于澳大利亚企业来说,他们可以从下游加工产业中受益,同时增强农业产品的出口韧性;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样有持续的供货保证,可以不断向消费市场输出高品质的食品。”

低碳也是一个热点合作领域。冯栢文表示,双方企业可以进一步寻找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合作机会,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助力碳减排。

整体来看,冯栢文认为,RCEP为区域内企业带来了扎扎实实的利好。“RCEP为区域内企业带来了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这恰好是它们从疫情中复苏所需要的。协定的一些条款还显示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区域内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好协定获得发展。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中小企业数量大,对区域内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贡献大,比如澳大利亚就是这样。”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