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福建数字经济发展院士专家恳谈会召开
2022-08-05 08:38:2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数字经济发展院士专家恳谈会召开 赵龙讲话

4日,福建数字经济发展院士专家恳谈会在福州召开,邀请参加今年八闽行活动的院士专家,为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把脉献策。省长赵龙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出席,副省长康涛主持。

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吴曼青,陈左宁、陆军、王坚、江碧涛、蒋昌俊、蓝羽石、吴剑旗、苏金树、王海峰、尚健等院士专家,立足科技前沿和产业制高点,紧密结合福建实际,就构建数字经济“双循环”新格局、统筹推进新基建、优化数字经济结构、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海上福建”建设、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积极建言。赵龙认真听取发言后说,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刚刚闭幕,各位院士专家冒着酷暑深入福建有关地方企业,对数字福建建设和数字经济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宝贵意见,体现了对福建发展的关心重视。大家的建议站位高、见解独到,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抓好落实。

赵龙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说,“院士专家八闽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创造性实践,为福建实施科技兴省、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方面给予我们极大支持,有力促进了福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

赵龙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数字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在新基建建设、数字技术领军企业培育、大数据应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不足和提升空间。

赵龙强调,当今时代,数字渗透各个领域,数字赋能无处不在,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希望中国工程院一如既往关心关注福建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工程科技智库作用,继续为我们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加大对福建院士后备人才培养和支持力度,帮助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为福建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院士专家在闽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

吴曼青表示,中国工程院高度重视与福建的合作,对深化院省合作充满期待,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国家高端智库职能,服务国家决策,聚焦福建需求,深化战略合作,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周建华、程学旗、阳春华、江涛、姚海鹏、黄海涛、董琦、刘嵘等院士专家参加恳谈会。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