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正文
各方促RCEP 落实落细有实招
2022-08-08 09:18:46 来源:海关总署 责任编辑:薛莞馨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已有半年多时间,红利持续释放。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合计进出口6.04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5%。

这些亮眼数据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为释放RCEP红利所打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为推动RCEP实施,海关总署率先出手,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优化出口原产地证书网上申领、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功能。今年上半年,海关总署充分利用RCEP原产地联络机制,协调24批次46.9亿元的出口货物顺利享惠;协调促成7个成员国接受中国出口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出口企业超过85%的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此便利;对于进口企业因外方原因尚未取得原产地证明的货物实行担保放行,企业事后补交证明享惠进口73亿元。

与此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也不甘示弱,纷纷亮出实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5.57万份,相关企业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减让超1.5亿元,江苏全省RCEP签证出口货值195亿元,位居全国首位。

本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企业高效便捷地享受优惠方案,江苏省商务厅、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共同打造了自由贸易协定智慧应用公共服务平台。与此同时,江苏各地也推出相应机制和平台。南京市FTA惠企“一键通”智慧平台,多项功能实现全国首创;苏州成立了苏州市RCEP企业服务中心,推出了经贸规则计算器;无锡出台了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建立了RCEP国家友城合作机制;常州建设了国内首家RCEP产教融合发展研究院。

长沙海关关税处处长徐玲娜表示,随着RCEP“朋友圈”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对湖南外贸的促进效应快速显现,给湖南省广大进出口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1080.7亿元,增长36.2%。同时,湖南省共有4.7亿元进出口货物在RCEP中享惠,累计减让关税约680万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长沙海关积极帮助湖南企业抢抓机遇,提升享惠水平,开拓海外市场。长沙海关分析梳理湖南主要进出口商品享惠清单,通过举办线上宣讲、开展问卷调查和设置服务专员等方式,帮助企业掌握RCEP关税减让政策和原产地规则。同时,长沙海关还推进三一汽车起重机械、衡阳华菱钢管等5家企业通过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认定,企业可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进一步提升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优惠原产地证书常常被称为开拓国际市场的“金钥匙”,在对外出口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让河南企业能把RCEP原产地证书这把“金钥匙”更好地抓在手里,今年上半年,郑州海关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联合地方商务局、贸促会开展线上线下联合宣讲,对企业开展培训,编印《郑州海关RCEP百问百答》分发给相关企业。 同时,充分发挥关企联络员作用,搭建“企业直通车服务平台”,实现企业“问题清零”,推进原产地管理系统“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实现证书“即报即签”。数据显示,RCEP生效半年来,郑州海关共为辖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85份,价值超10.4亿元的货物从河南发向海外市场,为企业减免进口关税约330余万元。

总而言之,尽管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新挑战,我国仍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随着RCEP红利的持续释放,必将为我国外贸保稳提质注入新动能。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