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福建:拥抱RCEP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2-08-11 11:05:3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聚焦RCEP给我省带来的新机遇,政协委员、企业界人士、RCEP成员国侨企代表“云”端共话——

拥抱RCEP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今年1月1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文称为“RCEP”)正式生效,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扬帆起航”,为区域及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日前,省政协召开“抓住RCEP实施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百名政协委员、企业界人士、RCEP成员国侨企代表与有关部门齐聚“云”端,共同为我省积极对接实施RCEP,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献良策、出实招。

新动能: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产业转型

今年6月,福清胜田食品与印尼三林集团联合打造的印尼海洋渔业中心首个基地正式投产,年产能可达50万吨,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以中印尼、中菲“两国双园”建设为抓手,我省紧盯RCEP高水平开放承诺,深化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探索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合作的新模式。

乘着RCEP东风,一大批传统优势产业亟待走出国门,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的高效协同合作。

纺织鞋服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积极打造RCEP纺织鞋服出口基地,扩大我省纱线、面料等纺织中间品向RCEP成员出口。”省政协委员魏明灯在代表民革福建省委员会发言时提出建议。在他看来,RCEP的落地生效,扩大了原有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商品范围,扩大了与成员国特别是日本纺织鞋服贸易规模,有利于实现区域资源最优配置并构建完善的供应链。

“用好RCEP原产享惠门槛更低的优势,扩大中间产品生产规模,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投资者开展合作。”缅甸福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梁建春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引导本土企业制定更合理的国际化经营策略,强化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既要大胆“走出去”,推动省内优势产能投资布局成员国市场;也要积极“引进来”,围绕我省“六四五”重点产业和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开展产业链招商。

省工信厅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化高端装备等产业,按照一企一链、一企一园等思路,对接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新机遇:吃透规则,发挥“侨”力

福建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渊源深厚。早在2015年《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中,就将RCEP成员国列为明确合作方向上的重点国家,多年来,RCEP成员国已经成为福建企业投资贸易的主要市场。

如何在RCEP框架下,实现福建与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亲上加亲”?吃透用好规则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抢抓政策红利,相继出台《福建省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若干措施》和《关于金融支持福建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指导意见》,分别从贸易、投资、产业、新金融等多维度制定行动计划和措施,促进全省经贸在RCEP框架下快速发展。半年来,享惠成效已初步显现。

福建是著名侨乡,RCEP成员国恰好是闽籍华侨华人的主要聚居地。在全面对接实施RCEP过程中,侨商侨企既可以分享红利,同时也能够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区域合作。为此,省政协特别邀请深耕RCEP成员国的侨商通过视频连线参与讨论。

“RCEP生效已逾半年时间,但不少在RCEP相关国家从事贸易的青年侨商反映,贸易过程中存在回款难、物流清关慢、企业经营成本高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吴文侯认为,面对协定生效后的海量新政新规,不少侨商由于不够熟悉了解而产生信息差,在发展贸易过程中带来不便。他建议,商务等相关部门加大普及宣传、解读RCEP和我省相关政策的力度,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拓宽贸易渠道,有效提升贸易规模与质量。

为了让更多海外华人华侨了解并助力RCEP,世界福建青年菲律宾联会会长王荣忠呼吁,海外闽籍社团发挥优势,在当地做好政策宣介普及,福建省通过开展闽籍华侨交流活动,让侨胞掌握国情、省情,更好地投资兴业,融入发展大局。

省工信厅、商务厅等部门表示,将进一步通过多种媒体、经贸活动等开展国内外双向宣传,帮助更多企业熟悉规则,分享红利。

新征程:以更高配置,实现高水平开放

RCEP的正式生效,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加入区域竞争后,对我省服务贸易开放水平,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互联互通水平及金融对外开放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继续在财税扶持、要素保障、技术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给予优惠,不断推进和完善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下放外资企业审批权限,改善我省投资环境。”省政协委员杨琳在代表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发言中表示。

今年以来,我省按照RCEP关于保护投资安全,允许外汇自由且无迟延转移等新要求,与重点国别开展“外资企业福建行”等系列经贸促进活动,加强贸易投资合作,并制定了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9个行业行动计划和《2021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要点》,对接引导外资投向领域。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2021年,我省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92亿吨。发展高效、便捷的临港大物流疏运服务,是推进我省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的有力支撑。省政协委员马祥庆代表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员会发言时建议,加快现有物流资源整合,组建以国企为主导的省级(港口)物流集团公司,打造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临港大物流中心,加强互联互通,拓展合作新通道。

在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体量提升中,金融机构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但在RCEP框架下,我省金融创新中依然存在诸多挑战。

“要切实对标RCEP规则,发挥我省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先发优势,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省政协委员吴丽冰代表民进福建省委员会发言时表示。

对此,省金融监管局回应,将进一步用好RCEP成员国的金融开放政策,鼓励机构互设和企业“走出去”,促进双向直接投资,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征信信息等国际合作。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