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正文
中日企业挖掘经贸合作新赛道
2022-08-18 10:48:35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责任编辑:薛莞馨

中日两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同为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中日两国的经贸合作既符合两国利益,也将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日前,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共同主办“2022跨国公司(济南)高层对话会暨第二届中日产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会上,诸多业内人士和跨国企业负责人探讨了新形势下日本企业与山东产业合作的趋势。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表示,中国正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将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机遇、释放更大红利。中日拥有交融互鉴的深厚基础,RCEP生效实施将为济南深化对日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日本瑞穗金融集团特别顾问佐藤康博认为,两国邦交正常化50年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经贸往来愈加密切,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两国贸易和投资也实现稳步增长。RCEP生效为两国企业带来重大利好,也有助于世界经济增长。

在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看来,如今的济南形成了战略红利交汇叠加、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人才保障基础坚实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多项优势。未来,济南将推动对日合作向更深层次拓展。

“RCEP给面向新时代的中日全方位经贸合作带来诸多新机遇。”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吕克俭表示,两国在科技创新、数字贸易、“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康养、金融服务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应积极推动中日地方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两国企业双向投资,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借助RCEP带来的区域一体化机遇,山东省可以构建和完善辐射RCEP成员国的全域跨境产业链,促进传统外贸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变革,推动产业向价值链更高端攀升,助力中日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对于中日双方产业投资合作方向,不少跨国公司负责人有着明确的目标。丸红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筱田聪夫认为,山东省是农业大省,拥有世界第三大蔬菜产地,双方在现代生态农业方面的合作将进入黄金期。未来,丸红希望在绿色循环经济方面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多合作;双日(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宫部敏明认为,在消费者观念转变、老龄化加速以及“双碳”发展目标背景下,双日重点关注技术创新、大健康、新材料、资源回收综合利用及清洁能源领域,双日愿与山东省企业一道,积极寻找新赛道、挖掘新价值、提供新技能。

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国际董事长王兴山看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两国企业合作的重要领域,具体包括两方面,一是围绕智能制造的关键部件、核心技术方面的合作,例如日本具有领先优势的机器人领域;二是物联网、传感器,特别是工业物联网领域。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则表示,未来中日企业合作前景广阔的3个领域是出行、大健康和“双碳”。与之前中国单向从日本引进技术的合作模式不同,这3个领域的中日合作将采用“共创”的方式,发挥双方的优势,从而在上述领域合作中取得突破。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