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跨境电商崛起“福州力量”
2022-09-20 16:25:07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十年前兴起,去年成交规模已突破500亿元跨境电商崛起“福州力量”

制单、拣货、包装、出库……18日,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跨境电商保税仓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喜人的数字,验证了跨境电商人辛苦背后的成绩:今年以来,福州跨境电商本地口岸单月出口规模屡创新高,7月同比增幅高达70%以上。

把时间拉回到十年前。2012年,随着跨境电商平台开始进入中国,跨境电商兴起,福州卖家群体也逐渐壮大。伴随着各类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福州跨境电商告别了初期的低调阶段,诸多卖家借势走向海外市场,福州跨境电商行业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去年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500亿元

18日,位于长乐的纵腾福州货运航空处理中心项目建设正在火热推进中。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为长乐机场带来超10万吨的国际航空货运量,达产后货值可达10亿美元以上。

纵腾,这家很多业内人士口中的“跨境物流一哥”,在2021中国跨境电商物流TOP30榜单中,以186亿元的营收一骑绝尘。

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从估值2亿元到营收186亿元,从eBay全球第一大卖家到跨境物流收入第一名,从转型到成为SHEIN等大多数跨境电商企业物流供应商,纵腾在市场中的起伏摸索,见证了福州跨境电商行业从探索到腾飞的过程。

2009年,福州大学软件工程系的王钻,创办了纵腾网络。发展的最初阶段,通过在eBay开网店收订单,国内发货到美国仓库作为中转站,再靠美国快递将货发到买家手里,整个过程非常简单粗放。2014年,王钻压缩电商业务,并放弃一些投资者伸出的橄榄枝,腾出资金和精力专注海外仓业务。凭借曾经做eBay大卖家的经验,纵腾网络理解用户需求,打通各个关键流程,利用自身的电商运营经验,建立海外仓运营系统。2016年,纵腾网络海外仓第三方业务启动,美国区月派送量突破300万份订单。此后的纵腾网络一路高歌猛进,成为福州乃至全国跨境电商的代表企业。

纵腾的成功,并不是福州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特例。近年来,福州已成为跨境电商的发展热土。在金山橘园洲片区,500多家跨境电商出口卖家集聚于此,其中年营业额亿元级以上达30多家。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雪勋告诉记者,2021年,福州跨境电商成交规模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3倍。

五个优势产业带优势尽显

很多人会好奇,福州这个城市,为什么会在跨境电商这个新兴的行业上取得先机,取得如此优异的发展成果?

“福州跨境电商发展底子好、韧性强。”黄雪勋说,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面,福州具有多重优势。例如,福州现有五个优势产业带,符合跨境电商热销的重点品类。其中,家具与工艺品产业,出口约170亿元,销往欧美、东盟、中东等为主的17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八大工艺门类和万余种系列产品,出口体量全国第一;服装产业出口近百亿元;鞋类产业出口约80亿元;箱包产业出口约30亿元;钟表产业方面,仓山区钟表产量一年近5000万只,约占全国45%,已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钟表产业基地。

跨境电商配套设施建设方面,我市打造了福州综试区跨境电商赋能中心、海狮数智中心、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等不同模式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监管场所齐备。同时,拥有从自平台、卖家到服务商等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据了解,新蛋、菜鸟、考拉海购、京东、eBay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纷纷在福州设点布局。此外,福州已开通7条洲际客改货包机航线、4条洲际全货运包机航线等,跨境电商出口通道日益完善。本土企业在五大洲设立有92个海外仓,总面积达117万平方米。

在基础设施完备的情况下,福州的政策优势,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助推器。“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福州市跨境电商发展迅速。”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说,近年来,福州市出台多项政策助力跨境电商行业持续升级,主要包括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经营者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9610”“1210”“9810”业务,支持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运营,支持打造榕台跨境物流通道、举办跨境电商交易会等。全国首创“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落地京东全国首家退货中心仓,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打响了属于福州的跨境电商物流供应链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企业落地。

生态圈持续优化  助力数字贸易发展

“以前了解的福州,是福建省会,历史文化名城。现在,大家都知道福州是国内跨境电商的领军城市之一。”跨境电商企业深圳凯信的负责人郭鸿这样告诉记者。

福州连续举办两届中国跨交会,给郭鸿留下了深刻印象。跨交会作为中国跨境电商的最高交流平台,不仅让福州更直面世界,也让世界更了解福州。未来,福州还将全力支持跨交会在福州举办,利用这个平台,推动福州跨境电商产业完善和升级。

同时,福州跨境电商产业也在不断整合升级。例如,为推动福州品牌高效出海,福州正通过跨境电商综合产业园建设,打造整合全产业上下游资源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一方面,由纵腾集团、紫讯科技、泛鼎集团、福州市跨境电商协会和产业园专业运营公司等牵头成立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公司,专司跨境电商产业园综合运营;另一方面,大力集聚产业资源,已有ebay、荣耀集团、谷歌、阿里速卖通、亚马逊、沃尔玛电商等30余家企业有意入驻跨境电商产业园,预计正式运营一年可完成跨境电商出口2亿美元。此外,福州不断加快“一带一路”及RCEP国家海外仓布局建设,打造“海丝电商”品牌;开创外贸“跨境新零售”新模式,建设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积极构建福州经台湾至全球的电商通道,用好丰富的海外乡亲与侨商资源,帮助对接海外市场。

“跨境电商将成为我们外贸发展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未来5年中国的进出口,百分之五十将通过数字贸易来实现。”福建进出口商会会长阮卫星认为,福州跨境电商生态圈的持续优化,将助力数字贸易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记者 江海 )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