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福州双创周主题活动综述
2022-09-27 16:10:5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这是汇聚思想活力、传递信心活力的一周:9场主题活动让人应接不暇,论坛、招聘会、对接会、成果展示……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共21630人次参与,在探索、思辨、谋新中掀起一轮“双创”热潮。

上周,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暨“创响中国”福州站系列活动落下帷幕。双创周期间,围绕“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的主题,多家榕企亮相讲述,科创园区上台分享,各大高校积极参与,全面展示福州市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全面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福州双创周主题活动综述

双创周主题论坛活动。记者 池远 摄

听企业分享创新经验

《融合创新,打造企业新增长极》,这是中富通集团副总裁陈守用上周在双创周上发言的题目。“我们的业务覆盖马来西亚、印尼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次获得参与线上论坛的机会,得益于园区管委会的推荐,我将把集团产业数字化经验分享给更多海外同行,并趁此机会开拓市场。”陈守用说。

入驻福州软件园20余年,中富通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2016年创业板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集团重点布局5G物联网、自组网、AI大数据等领域,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00多项,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

创新增动能,中富通的成长印证了双创周的这一主题,也是福州数字经济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本届双创周期间,组委会还通过举办双创故事汇线上展示活动,展示了多家榕企创新创业的故事。

“这么多年来,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创业者的变与不变。”福建星河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陈星认为,创业者应该坚持公司长远的价值观等,但同时也要适应市场环境快速发展的需求,及时调整自己的项目、目标客户、员工技能等,使之适应新的需要。

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忠诚说,比起创造前所未有的产品,他更注重在现在的基础上进行“微创新”。“我们要分析现有的好产品,分析我们的竞争对手,通过确立对标企业来进行比学赶超,同时,我们也要勇于打破原有的模式,提高创造能力,并在产品中实现。”他说。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795家,总数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净增速连续4年居全省第一;去年348家企业入选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全省第一。激活创业主体,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看产学研实现深度融合

创新浪潮滚滚而来,创新“英雄”层出不穷,在这背后,产学研携手并进,是福州创新成果稳定输出的关键。

上周举行的“创响中国”OpenHarmony技术论坛上,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开源研究院特聘专家陈鲤文分享了该校在开源鸿蒙产学研方面的实践。

坐拥丰富科创资源,福建工程学院携手鸿蒙开放实验室已经打造了智能插座面板等项目。

一方面是借力产学研布局数字新风口,另一方面,产学研合作也成为企业腾飞的有力支撑。

订单纷至,一跃成为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创新企业,对于福建天蕊光电而言,快速发展得益于中科院加持。促成这段产学研“良缘”的是亮相本次双创周“福园宝时间”主题论坛的福州睿创星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睿创星创始人杨云潇介绍,天蕊光电主要从事光电产品、光学元器件等技术开发,与中科院的一项技术成果方向颇为契合。促成合作后,天蕊光电既对接了科技创新成果,也获得了高校的研发设备支持以及许多订单。

同样充当产学研“红娘”的还有福州福大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在双创周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上,该公司总经理龚应章分享了企业构建双创生态体系的实践。

“我们以福州大学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机构为依托,提供一站式服务。”龚应章介绍,该公司集中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构建起“两进两出”的创业创新体系,通过科技创业项目进园培育,引导金融服务进驻,以及孵化企业毕业出园、进入产业园区,科技园品牌输出、建设分园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中的“含智量”,近年来,福州市加快引进一批“大院大所大实验室”,推进闽都创新实验室、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等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联合辖区高等院校着力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打造起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

育近悦远来双创沃土

如何帮助初创企业成长,让小树苗成为参天大树?在本届双创周福建省创新创业生态发展论坛上,北京市长城战略研究所高级合伙人、副总经理王奋宇建议:“我们需要打造高水平创业载体、推动技术资本化发展并推动新空间建设,构建起精准的服务体系。”

双创周上,许多优质平台载体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民营科技企业(大数据、智慧城市)专业孵化器,自2017年创办以来,博思创业园创造性地搭建“六维+Maker”模式创业孵化平台,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今年已跻身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福州熠和微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去年刚从博思创业园“毕业”,借助创业园的平台,与福建师范大学光电学院合作办班,充分汲取产学研结合中的创新养分,实现了孵化效率的快速提升。

“创业园内形成了小小的生态圈,提供创业导师、投融资服务、政策咨询、知识产权、创业培训等服务,创业者或企业遇到什么问题,在这里就能解决。”博思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丽云介绍。目前,博思创业园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80多家,聚集科技创业人员280余人,解决就业2000余人,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就业100多人。

福州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还孕育了一方“云上沃土”。

“‘萝卜创客’是我们依托自身的研发团队,基于AI、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算法技搭建的一个数字双创平台。”福建滴咚共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瑞娜介绍,平台突破地域的限制,在全国拥有百万级的用户,帮助了20多万个技能创客实现在线创业就业。

打造优质平台,厚植创新沃土。自“十三五”国家全面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以来,福州市已建成市级众创空间132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8家。全市双创孵化载体总服务场地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培育孵化毕业企业1239家,已上市(挂牌)企业40家。(见习记者 唐蔚嫱 记者 蒋雅琛 林瑞琪)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