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海上福州”建设 又“碳”出新路
2022-09-29 17:35:0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连江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发布会,引人才、出成果、创机制

“海上福州”建设又“碳”出新路

“海上福州”建设再添新成果。28日,2022年院士专家八闽行——全国海洋经济高峰论坛暨连江县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发布会,在连江贵安举行。

据悉,此次活动,连江创机制、出成果、引人才:一是地尽其利,发挥海洋大县优势,在全国首创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二是物尽其用,成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为连江海洋渔业碳汇绿色、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三是人尽其才,发挥院士专家引领作用,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智库”。

“海上福州”建设 又“碳”出新路

成果一:

发布“1+3+1+N”体系

据了解,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海洋碳汇(蓝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渔业碳汇是海洋碳汇组成部分,即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并通过收获水生生物产品,将碳移出水体的过程和机制。

28日上午,连江发布了海洋渔业碳汇的“1+3+1+N”体系,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连江特色方案。

据介绍,“1+3+1+N”体系包括一个机制、三套标准、一个平台、N个项目。

“1个机制”指的是海洋渔业碳汇的机理机制研究,旨在为渔业碳汇工作奠定理论基础;“3套标准”指的是监测技术规范、核算技术指南、交易价值评估技术指南,旨在让渔业碳汇“看”得见、“算”得清、“卖”得好;“1个平台”指的是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平台;“N个项目”指的是围绕渔业碳汇体系建设,实施一批项目和工程。

连江县主要负责人介绍,为扎实推进海洋渔业碳汇“1+3+1+N”体系建设,连江县与福州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唐启升院士等省内外相关高校、机构、专家团队开展了密切合作,立足于国家碳减排、碳增汇的战略需求,全力打造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连江标准”。

“连江‘1+3+1+N’体系建设,为蓝碳经济发展打造了示范样板,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明东说。

成果二:

成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

会上,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海峡资源环境交易中心连江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全面推动渔业碳汇建设科研成果在连江落地转化。

其中,福州(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与连江县法院、县检察院签订《生态司法保护共建协议》,旨在立足生态司法+碳汇交易职能,探索碳汇利用新途径。

兴业银行与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碳汇有关金融贷款协议》,系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采购海洋渔业碳汇及贷款项目。

台上成果不断,台下实践不停。连江县将以交易服务平台成立为契机,不断完善海洋渔业碳汇体系,计划实施海水养殖环境碳汇过程机制研究、中国福州(连江)海洋碳汇展示馆等9个项目以及连江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7个配套项目。

成果三:

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智库”

值得一提的是,林鸣院士与连江县人民政府、宏东公司签约,为“百台万吨”生态养殖项目及连江海洋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打造渔业碳汇领域的人才智库。

同时,唐启升院士、林鸣院士、包振民院士、朱蓓薇院士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原副校长董双林围绕海洋渔业碳汇、深远海养殖等内容作了报告,共同探索“双碳”发展战略及实现路径,也为连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此外,福州祺添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签约落地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全力补强产业链条。

“连江水产品总量连续40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在发展海洋渔业碳汇方面,连江有资源,有优势,有基础,有实践。”连江县副县长张记欢说,下一阶段,连江县将致力于加快与院士专家团队合作,为海洋渔业碳汇吸引集聚海洋人才,争创国家级碳汇交易试点示范县,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提供连江标准、作出连江贡献。(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叶建隆)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