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福建骄傲 海洋力量》系列专题片:擘画深蓝新风貌 奏响海洋新乐章
2022-10-19 16:2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薛莞馨

(记者 卢金福 通讯员 吴鼎铭)近期,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东南卫视、海峡卫视推出了系列专题片《福建骄傲 海洋力量》。该节目是省台全新通栏“海洋季风”日播节目带的核心节目之一,围绕“海洋强省”的目标主线,展示福建独有的海洋科技,展现闽人的海洋胸怀,传承弘扬福建的“海洋文化”,有效激发了观众的“福建海洋骄傲”。

系列报道选取了福建在海洋经济、海洋科技中最具特色、最具优势的先进科技,展现了福建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地位。比如节目《振渔一号探索深远海养殖》讲述了全球先进的养鱼科技“振渔一号”。作为全国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振渔一号”的出现颠覆了传统养殖模式,养殖户通过手机app就能自动监测海水情况,只需要两三人,就可以养殖数以万计的优质深海鱼。节目《向海问药逐梦深蓝》介绍了厦门鲎试剂生物科技股份利用古老生物的基因密码,成功制造出由鲎血制成的试剂,只需十多分钟,便可根据鲎血的形态变化判断药液是否含菌。

系列节目通过挖掘与展现闽人的海洋故事和先进事迹,直观展现了闽人的海洋情怀。节目《敢为人先,百年船政正青春》围绕福建船政人的开拓进取与创新精神,讲述1866年到2022年这150多年间福建船政的发展成就。节目《向着海洋,书写“中国菌草”新篇章》,以菌草专家林占熺和他的菌草种植技术为主题,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在福建平潭岛开展菌草改良盐碱地和滨海菌草防风固沙试验,实现了平潭盐碱地从“寸草不生”到“郁郁葱葱”的巨变,让这些土地焕发了新的生机。

为进一步拓宽节目传播渠道,形成更立体、丰富、多元的传播形态,节目组在融合传播层面下足功夫。对系列节目进行碎片化传播,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与热议。截至10月12日,节目组共发布宣传短视频超100条,其中点击量超过百万的近20条,并产生了9个“热搜”。与此同时,节目获得了多个权威媒体号、企业号的转发,成为助推节目二次传播的重要力量。节目组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互动式宣传,用户可根据页面提示进行“选择”、“点击”、“拖动”等操作,即可以在预设的叙事结构中获取相应信息。

据主创人员介绍,系列节目在制作上画面特效营造沉浸感。在每期的开篇,节目组通过运用视觉特效,塑造了极具科技感的虚拟演播厅,节目画面会随着主持人介绍内容自主切换,主持人仿佛置身于真实场景中,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有效提升了节目的代入感和沉浸感。同时,将抽象的数字具象化。如在《“乘风破浪”的电》节目中,节目组精心设计了“风电小课堂”,将抽象的“22.8度电”转化为观众可以想象和理解的画面或现象,比如“可以让一台新能源汽车驾驶一百公里”等,由此,海上风电机组的重要性和价值得以突显。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