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福建老字号拥抱即时零售新业态
2022-11-14 18:30:0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记者 林侃) 在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景区坐落着一家百年老字号“郑森记”,墙上挂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市十佳创意鱼丸”等奖牌,门头标注着“创始于1856年”。

尽管福州近期遭遇疫情,暂停堂食,但“郑森记”的生意依旧红火。如今,这家有着16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努力传承和创新,积极布局线上渠道,与美团、朴朴等即时零售平台合作,致力于将品牌推向年轻人市场。

“传统肉燕的皮和馅都由猪肉制成,在不违背品牌基本文化特性的情况下,我们创新了8种口味的肉燕——在西北,推出了牛肉肉燕;在江浙沪,增加了咸蛋黄、荠菜等口味的馅料。此外,我们设计了各类水果口味的鱼丸。”2016年接手“郑森记”的第五代传承人黄宇辉说。

随着即时零售业态的兴起,“郑森记”实现了预包装食品的30分钟速达,开拓出新消费场景。“我们的预包装食品里都配有酱料包,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在家就可以煮出和店里差不多的味道。”黄宇辉说。

在福州,“郑森记”已入驻华润万家旗下的Ole'精品超市。在福建省内,企业还在和沃尔玛、新华都等超市协商合作事宜,以布局更多线下、线上的零售渠道。

“线上点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新业态,如今成了福建老字号的新型发展路径之一。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福建省“中华老字号”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37%。

身兼福建省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的黄宇辉认为,老字号中有不少是食品和日用品等快消型品牌,行业竞争激烈。随着传统的营销、触达等方式面临改变,老字号品牌缺乏立体化的市场竞争经验,在发展上略显疲态。

“即时零售业态是老字号拓展新消费的路径之一。”美团公共事务总经理王冠蘅说。

据了解,福建的“中华老字号”聚春园近期便推出熏鱼、荔枝肉、红烧肉等预制菜品类,并入驻永辉超市等大型商超,通过即时零售平台,将线上、线下渠道融合,结合新业态探索新消费场景。包括美宜佳在内的多家省内便利店也在外卖平台中设置了“本地特产”一栏,重点销售多种老字号商品。

近年来,福建高度重视老字号发展,开展了6批“福建老字号”认定工作,已有34个“中华老字号”和145个“福建老字号”。《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中也指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实现老字号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