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贸促商机> 正文
福州科创走廊精准发力新赛道
2022-12-12 18:00:0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福州科创走廊精准发力新赛道

“一城四区、十片(园)多点”空间格局加速形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2021年8月福州市启动科创走廊建设,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一年多来,福州围绕主导产业细分领域精准发力布局新赛道,“一城四区、十片(园)多点”科创走廊空间格局加速形成,实现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深化福厦泉国家自创区福州片区建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福州科创走廊精准发力新赛道

汇川科技研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福州加速布局  “543X”新赛道

日前,位于科创走廊鼓楼片区的汇川科技研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依托汇川物联“工程项目全过程可视化数字监管综合解决方案”,这里成了“智慧工地”。该项目方案以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将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讯等先进技术、先进智能设备与现代工程建造管理深度融合,形成全面感知、自动测量、实时监测、协同管控的完整智能系统和多跨场景应用。

“项目采用前端智能测量装备及各类传感设备,运用工程项目全过程可视化数字监管平台,对工程进度、质量、安全、造价、竣工图等,进行可视化数字化系统管理,实现闭环管理。”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以远程视频监控测量技术为核心,实现“体力替代”和“脑力增强”,为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日前,2022年全国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公布,汇川物联“工程项目全过程可视化数字监管综合解决方案”榜上有名。

与汇川科技一样,福州科创走廊有大量企业在自身的赛道上默默耕耘,以“点”撑起“面”,共同绘制科创走廊新版图。

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科创走廊已建成载体面积323.2万平方米。其中,今年新增载体面积144.2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年度载体建设目标。

目前,全市正加速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543X”新赛道,即做大做强软件服务、新一代通信技术、物联网、新型显示、光电信息等5大优势赛道,培育发展大数据、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4大新兴赛道,前瞻布局元宇宙、空间信息、未来网络等3个未来赛道,打造“一网通办”、乡村振兴、工业数字化转型等多个(X)特色典型场景应用。

打造科技体制机制  创新“试验田”

位于福州大学城的闽侯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项目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据悉,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重点引入信息技术、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高附加值、创新型高新技术产业,并为福州大学城12所高等院校的约30万名师生提供高级企业孵化平台,帮助优秀创业人才和项目成果落地,实现“政、校、企、研”联合培养产创融合人才的目标,成为福州大学城科创走廊的“桥头堡”和“科创硅谷”。

仓山以橘园洲片区为载体,大力引进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产业、高新技术等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橘园洲片区智能创新产业园区;晋安推进构建晋安湖CBD、湖塘科创园、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稳步推进未来科技大厦、永正总部、IGG总部等总部大楼建设;台江全力打造台江数智港等“立起来”产业园,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按照‘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的目标,围绕做优、做强特色主导产业,挖掘城区闲置空间、低效用地,整合现有载体、平台、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打造产业特色明显,创新创业服务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的科创走廊片区。”福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福州国家高新区、福州软件园、晋安湖三创园……一年来,福州一系列科创产业园串联成廊,并积极推动“揭榜挂帅”、“赛马制”、首席科技顾问等在科创走廊先行先试,打造新时代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构建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市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推动创新链  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在今年的创新创业大赛中,福州市纳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高重频皮秒激光器项目进入决赛。

“皮秒激光是脉冲宽度为皮秒量级的激光。随着5G/6G通讯、显示面板、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迅猛发展,作为关键生产设备的皮秒激光器需求量大增。然而,当前国内高重频高端皮秒激光器70%以上依赖进口。”纳飞光电相关负责人介绍,纳飞光电与闽都创新实验室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就高端皮秒激光器的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化进行合作,实现技术重难点快速突破,推动产品在京东方、宁德时代等落地应用。

光电信息是福州科创走廊规划的五大优势赛道之一,纳飞光电的发展正是受益于高水平科创平台的支撑。

近年来,闽都创新实验室聚焦光电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整合了10多个光电信息相关领域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面向战略性先进光电材料、新型照明与显示等领域,开展全链条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积极抢占世界光电信息科技高地。目前,已引进激光微纳制造技术、5G通信光模块研发等多个创新团队,突破了40多项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244件,孵化成立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

“我们不仅通过聚焦产业细分领域布局新赛道,统筹全市科创走廊产业差异化发展,还围绕主导产业布局科研平台、‘双创’载体,逐步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福州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说。(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黄文忠)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