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贸促聚焦> 正文
马尾琅岐养殖户组团谋发展 把小青蟹做成大产业
2023-03-27 15:50:18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dda8d19e37b26bdc7ed4a50bb5a90bfa_418555_bbf04dcf-17ab-4f12-b60a-c8b1f02dde2e.jpg

林里枝(左)指导养殖户养殖。通讯员 薛海云摄

春分过后,琅岐蟳苗开始长大。“现阶段青蟹刚经历第一次脱壳,需要补钙增加营养。”近日,在马尾琅岐镇东红村,马尾区青蟹协会秘书长林里枝仔细查看小青蟹生长情况后,叮嘱养殖户当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琅岐蟳即锯缘青蟹,未成年前被称为青蟹,成年后被称为蟳。每年入春,养殖户从闽江口捞上天然苗,或从外地购买天然苗放入养殖场,于农历六七月迎来菜蟳上市,红蟳则在年底盛产。因琅岐岛位于闽江入海口,是淡咸水交汇处,独特的水质、水温、盐度以及丰富的饵料,造就了琅岐蟳的独特风味。

出生在琅岐东红村的林里枝是该村琅岐蟳养殖的带头人,有着30多年的养殖经验。其父是琅岐蟳养殖的行家里手,林里枝从小耳濡目染,他养殖的琅岐蟳还被端上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餐桌。

林里枝介绍,蟳的繁殖力很强,但小青蟹初期成活率不高,长到指甲盖大小后成活率才比较高,“因此在不少蟹农眼中,养蟹是个技术活,蟹收成好不好看种苗、看管理、看经验,还看运气。”

但林里枝不信运气,他善于从养殖过程中总结经验。有一次发现在养殖过蛏的池塘里养殖青蟹可获大丰收后,他便开始尝试蛏蟹并养。

“青蟹非常挑食,不新鲜的,它们不吃。但在禁渔期,缺乏新鲜鱼虾,很多养殖户只能喂冰冻鱼虾,导致青蟹养殖期更长,口感也大打折扣。如果换上蛏子,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吃蛏长大的青蟹膏多、肉质鲜美。”林里枝说。

不仅自己发展养殖业,林里枝也带动身边养殖户一起做大。2009年,他与村里养殖户成立合作社,建立起从养殖到销售的全供应链体系。

此外,林里枝还指导其他养殖户,让村民到他的养殖基地免费学习养殖技术。每当有养殖场出现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寻求解决办法。“多亏了他手把手教我挖养殖塘、喂料、调水,我现在发展青蟹养殖越来越有底气了。”村里养殖户翁振育说。

去年,林里枝担任马尾区青蟹协会秘书长,“希望能带领大家把青蟹产业发展得更好。”

上周,一场青蟹产业研讨会在马尾举行,琅岐青蟹养殖户齐聚一堂,就集中进苗、养殖模式、销售模式等进行交流,并就青蟹养殖经验和产业发展规划展开探讨。

林里枝说,接下来马尾区青蟹协会将依托电商发展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并努力让青蟹“脱下”厚重绳子,统一包装,在上市前带上“身份证”,推动琅岐特产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