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贸促聚焦> 正文
中印尼“两国双园”以侨架桥促招商 中方园区与印尼合作项目已达54个
2023-12-04 18:26:48 钱嘉宜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原芷晴

记者近日从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获悉,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截至目前与印尼合作项目达54个,其中引进来项目13个、走出去项目17个、贸易项目24个,总投资989.1亿元,园区商贸服务类市场主体已达593家。

今年初以来,中印尼“两国双园”中方园区通过聘请“招商大使”等方式,开展以侨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

“有印尼投资背景的食品企业淼天汇落地后,又引荐了马来西亚东海岸资源控股有限公司到园区考察并签署意向协议;有香港背景的福建长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加工项目后,又计划落地研究中心项目。”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招商处负责人说,在园区的大力推动下,福建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与印尼马龙佳集团、半溪科技与印尼圣爵集团等两国企业明确合作意向,深入洽谈合作事宜。

印尼流行一句话:“凡有华侨处,就有福清人。”“侨”是福清最突出的特色,也是最重要的资源之一。福清现有海外侨胞约160万人,仅在印尼的福清籍侨胞就有70多万人。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伊始,就充分利用“侨”的资源:园区落地上世纪90年代全国最大的外商土地成片开发区——元洪投资区;产业合作规划聚焦中印尼两国资源、资本、市场、技术等嫁接融合的领域。近期,园区成立了经贸对接小组,多次赴印尼拜访华侨,共商发展;邀请50多名华侨华人返乡考察,并与印尼三林集团达成互引100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以侨连‘桥’,项目引领大发展。”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侨务资源,发挥中印尼两国在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方面的互补性,构建更加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做好做强中印尼“两国双园”,推动中国与印尼的经贸人文合作交流迈上新台阶。


版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国际商会福州商会 闽ICP备09009781号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1003